嘉宾介绍


  • 陆汝钤


    CCF终身成就奖得主
    中国科学院院士
    中科院数学所研究员




  • 报告题目:大知识工程


    摘要: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也促进了知识工程的发展。吴信东教授等首先研究了对大数据进行数据挖掘的思想,以HACE(Heterogeneous, Autonomous, Complex, Evolving)定理表示对数据挖掘技术提出挑战的四个大数据特征,并据此提出了大数据挖掘的基本技术。接着又提出了大数据知识工程的概念,指出通过大数据挖掘推进知识工程的三个主要步骤:从多个信息源联机获取碎片化知识并建模;对碎片化知识实行非线性融合;以及面向需求的自动知识导航。然后,吴信东教授独立于国际上提出了大知识的概念,并把所有这些思想归结为一句话:从大数据到大知识。本报告力图深入分析和展开“大知识”概念的内涵,在此基础上提出了“大知识”工程的思路并讨论了它的一些基本问题。

    个人简介:陆汝钤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,中国科学院院士,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、知识工程和基于知识的软件工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