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宾介绍


  • 章文嵩


    CCF TF主席
   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


  • 报告题目:滴滴共享出行与智慧交通


    演讲摘要:

    经过5年的高速发展,滴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出行平台,创造了大量的灵活就业机会,是典型的共享经济代表。滴滴背后完全依靠技术不断提升共享出行的安全、体验和效率,同时借助滴滴大数据和技术可以让城市交通变得更智能、更高效、更安全。 基于滴滴轨迹数据,可以建立城市交通客观的度量体系,通过交通信息平台、智慧信号灯、诱导屏、潮汐车道等优化交通基础设施,根据实时路况信息及时对异常拥堵进行疏导,使用滴滴代驾数据进行精准抓酒驾,降低交通事故率。将所有的交通工具线上化,实现更准确的导航和时间预估,为出行者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,根据用户喜好和实际交通状态推荐合适的多模换乘方案,让用户选择从而达到优化出行结构目的。


    讲者简介:

    章文嵩(Wensong Zhang)博士,2016 年加入滴滴,主要负责滴滴的基础平台建设,推进网络软硬件方面的性能优化,搭建下一代 的智能交通云。 


    章文嵩在架构大型系统、系统软件开发、Linux操作系统、网络和软件开发管理上有着 丰富的经验,一直坚持通过技术做真正有价值 的事情。他是开放源码及 Linux内核的开发 者,并早在1998年5月即创立著名的Linux集群 项目—LVS (Linux Virtual Server),到1999 年LVS比较出名,LVS集群代码从Linux 2.4到 后续的官方内核中,估计全世界约有十万套 LVS集群系统在运行着。加入滴滴前,在阿里 工作近7年曾任阿里副总裁和阿里云CTO,带 领团队为淘宝电商平台搭建软件基础设施,应 对历年双11访问的挑战,并把淘宝的大规模系 统和经验沉淀为一系列云产品,完善和丰富了阿里云平台。 


    章文嵩曾任TelTel的首席科学家与联合创始人,2002年为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