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计算机大会取得历史性胜利

2017年12月28日


2017中国计算机大会取得历史性胜利


         2017中国计算机大会(CNCC2017)于10月26~28日在福州举行。CCF理事长、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,CCF名誉理事长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出席大会。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计算机学会(IEEE-CS)、美国计算机学会(ACM)、日本信息处理学会(IPSJ)、韩国信息科学学会(KIISE)和澳大利亚计算机学会(ACS)等国际组织均派要员和专家参加会议并向大会致辞。大会开幕式由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。大会主席、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,中国工程院院士、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,福州市委副书记、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分别致辞。新华社、中国青年报、中国科学报、福建省电视台、《福州日报》、《香港商报》、雷锋网等多家媒体对大会的盛况进行了报道,爱奇艺对大会进行了现场直播。有来自近700家企事业单位的6000多名专业人士到现场参会,2万多人次在线参会,参会人数又创历史新高。大会得到了出门问问、滴滴出行、地平线、微软、百度等多家企业的赞助。

     11.jpgCNCC2017主会场


          CNCC是我国计算机领域规模最大、级别最高、参与人数最多的学术、技术和产业交流促进大会。本次大会的主题是“人工智能改变世界(AI Changes the World)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 本次大会邀请了14位享有盛誉的国内外专家作特邀报告。哈佛大学终身教授,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、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、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作了题为“现代几何学在计算机科学中的应用”的报告;CCF会士、北京理工大学教授、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作了题为“软件定义一切:挑战和机遇”的报告;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,ACM/IEEE Fellow、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沈向洋作了题为“理解自然语言:描述、对话和隐喻”的报告;斯坦福大学副教授、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和视觉实验室主任李飞飞(IEEE-CS资助)作了题为“A Quest for visual Intelligence: Exploration Beyond Objects”的报告。特邀讲者还包括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,今日头条副总裁、IEEE Fellow马维英,ACM/IEEE/AAAS Fellow、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Dinesh Manocha(ACM资助),CCF会士、IEEE Fellow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熙霖,CCF理事、SPIE/IET Fellow、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,CCF TF主席、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章文嵩,2017CCF海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、ACM/IEEEFellow、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丛京生,出门问问创始人、CEO李志飞,2017CCF青年“两秀讲者”何源刘偲等。

22.jpg

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博士作报告
33.jpg 斯坦福大学副教授、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和视觉实验室主任李飞飞作报告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本次大会举办的两场大会论坛成为亮点。第一场论坛以“互联网应用的下一个引爆点” 为主题,由CCF副秘书长、CNCC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唐卫清主持,论坛嘉宾有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技术总监李磊,CCF副秘书长、360首席安全官谭晓生,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章文嵩吴运生。第二场大会论坛以“十年后的智能机器人” 为主题,由苏州思必驰公司首席科学家、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俞凯主持,地平线联合创始人黄畅、清华大学教授孙富春、驭势科技CEO吴甘沙王昌凌作为嘉宾。嘉宾们各抒己见,大胆预测,观众踊跃提问,积极探讨,将大会推向一个新的高潮。
 44.jpg55.jpg

          三天大会的下午都是由技术论坛和特色活动组成,围绕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无线感知计算、智能存储、高性能计算、类脑计算、量子计算、机器学习、深度学习、区块链、无人驾驶、多媒体计算、智慧物流、智慧医疗等前沿技术话题进行充分交流和研讨。CNCC2017技术论坛讲者嘉宾阵容同样强大,尤以10月27日下午举办的会士论坛格外抢眼,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熙霖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、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、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惠民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小武等6位CCF会士以及CCF2013年度海外杰出贡献奖得主高光荣教授共聚一堂,就计算机科学的未来发展给出了非常深刻且独到的见解。
 66.jpg 77.jpg          大会举办的特色活动包括百名优秀大学生互动讲座和颁奖会、产业政策推介及项目对接会、CCF-腾讯犀牛鸟基金及CCF-启明星辰鸿雁基金答辩及交流会、CCF-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CCSP颁奖会等。备受关注的CCF王选奖、CCF海外杰出贡献奖、CCF科学技术奖、CCF-IEEECS青年科学家奖也在大会期间隆重揭晓。
 88.jpg          CCF一直关注偏远地区计算机教育发展与青年人才培养,今年,受助参加CNCC的名额进一步扩大,152位师生、104位优秀大学生获得资助。
          据悉,CNCC2018将在杭州G20会场举办。